北潇

瓶邪、盾冬、桃包、EC、超蝙、德哈
张起灵男神永远不变

【叶蓝】《步履不停》。

Ketsunana:


  • 原作衍生


  • 提前祝各位小天使的爸爸父亲节快乐 ٩( ᐛ )و











“叶修,长大之后,你最想做什么呢?”


“做自己想做的事。”


“具体一点的呢?”


“那就……游戏之神好了。”


“……叫你爸爸今天来学校一趟。”




01




蓝河刚拿好行李出来,就看见叶秋一身黑地站在出口处招手,因为这张脸的原因,他也不得不和身边这位大神一样,戴着墨镜和鸭舌帽,对于人群能闪多远就闪多远。


叶修懒散的将行李交接给叶秋,然后就一脸得意洋洋的搂过蓝河,冲着叶秋说道:


“见过你大嫂了吗?”


此话一出,蓝河立刻无语的用手肘顶了一下他,然后略带歉意的对着叶秋笑笑。叶秋他见过几次了,而且人又比较实在,因此生份感很少。




“哼,不是小许的话,我看也扯不回来你吧。”


“不是不是,这次叶修本来就打算早点回来的,因为我那边……就蓝雨那边有点事耽搁了,所以回来的有些晚……”


“没事没事,不是说你,你们怎么……这么多行李啊……哎呦……这些不会是……你也太客气了吧!”


叶秋瞥见那些包装袋里上好的营养品的牌子,便觉得蓝河真是下了血本,奈何家里那两位,目前……还不定是能够开明接受的。




早先叶修一个电话打来公布恋情,接着又说是个男的,把叶家两位老人的心跳弄得跟坐了一趟云霄飞车一般忽上忽下,于是火速派了叶秋去叶修那里实地考察,结果回来之后,叶秋却是对蓝河赞赏有加,觉得这年轻人特别靠谱,自己的哥哥和这样的人在一起,应该不会像以前那么飘了。


但是叶家夫妇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双胞胎的脑子都秀逗了,于是叶母负责苦口婆心的劝解叶秋去劝服叶修,叶父则冷着一张脸斥责道,如果你要带这个人回来,那我就当叶家只有一个儿子。




这个僵局持续了挺长时间,当时叶修忙着决赛也没时间和叶家两位老人家多沟通,眼看没什么进一步发展的迹象,两位老人终于是放了点心,只当他是小孩子一时兴起玩闹一下,总会回归正途。然而那悬着的一颗心还没放下来,拿到冠军的叶修又是打来一个电话弄得满座皆惊。


原本这打完职业比赛要回家是多好的一件事,常年在外的游子终于归了家,做父母的心花怒放的态度根本藏不住,但是想到还要再带一个见都没见过的陌生儿子回家,叶家夫妇如坐针毡。




从知道他们买好机票的那一刻开始,叶父就开始表演了所有父亲的独门秘籍——冷脸仇视一切。


吃饭的时候挑三拣四这里不好那里不好,就连叶秋偶尔孩子心性一点的行为——窝在沙发上玩手机的时候都会凭空落下一顿骂,然后叶母忘记把要换洗的衣服放到床头,也要被老头子说教一番。


反正用叶秋的话来说就是,胡搅蛮缠的大儿子要回来,当父亲的正在升级打怪攒经验,就怕等级压制,说歪理说不过那个孑然一身太久的叶修。




盼星星盼月亮的终于盼回来了长子,但是想到这个家伙还给自己找碴就觉得白头发又多了许多,叶父看着已经被打扫干净的叶修房间的时候,还是很生气,便一把将门狠狠带上。




02




回家的路上蓝河一直检查自己是否有哪里不行,他将衣服仔细整理了几次,然后又是拿出手机打开自拍模式看看自己今天的发型和仪容是否过关,把一边的叶修逗乐了。


“我说你,也太紧张了吧,见面嘴巴甜一点,喊声爸妈,第一印象快准狠的切入。我妈耳根子软,你嘴巴甜一点就没事了。”


“……那你爸呢……我听说叔叔……不能接受……”




“小许……”


开车的叶秋从后视镜里看向蓝河,有些担忧地接嘴:


“咱爸确实……不是那么开明,所以……道阻且长……”


“怕什么?道阻且长,跨过去不就行了。我说你这温室小花朵,就是怂吧,嗯?”叶修知道蓝河心里又开始打退堂鼓了,于是将叶秋的话头接了过去。


好不容易说服了固执的小青年跟自己回家打通关boss,可不能被他强制下线。




“说起这个,你什么时候结婚啊?赶紧给咱爸妈生个大胖小子玩玩啊,省的他们闲的无聊坐在家里数手指头,给他们找点事做,这个光荣而伟大的任务就交给你了笨蛋弟弟。”


“混账哥哥你!”


叶秋手抓着方向盘,竖起眉毛就开始了和叶修喋喋不休的唇枪舌战,而蓝河却是没了心思,他托腮看着窗外,风景飞快地掠过,离目的地越近,越是心绪难安。




如果不被接受和承认怎么办,如果这一场仗打的惨不忍睹怎么办。


他甚至妄想症严重,叶家夫妇会不会像电影里那样给自己一大笔钱,然后让自己离开叶修这样的狗血情节,想的自己都浑身一个激灵。


正当自己陷入无边无际的哀怨的时候,手心却被人握住了。


叶修头靠在椅背,有一搭没一搭地呛叶秋,脸上却十分惬意地望向了蓝河,目光柔软。


他的手指轻轻握住了对方,一根一根从指尖捋至指腹,最后变成十指交握的模样,还坏笑着,在对方的手背上轻轻摩挲。




别怕,有我呢。


叶修什么都没说,手心的温度却是让他感受到了安心。他想着,是啊,我还有叶修,他连退役都不怕,身无分文被赶出去都不怕,孤苦伶仃只身南下都不怕,万人围剿都不怕。


在自己眼里,他似乎就是无敌的象征。


我的超人在我身边,我怕什么呢?




03




进门的时候,小点就摇头晃脑的冲了过来,在叶秋脚边转了一圈之后,又特别兴奋的绕着蓝河和叶修打转。


叶修刚一蹲下身,小点就兴奋的发挥了自己优良的弹跳功底,明明腿短却一蹦就蹿进了叶修怀里,开心的翻滚,伸着舌头作势要舔叶修。


“这狗疯了。”


叶修总结,然后他拎着小点的脖子又把它放在了地上,小点依旧开心的围着他们绕圈,宛如真正的秋名山车神,地板太滑来了几个漂移都没在怕的。




小点对蓝河十分好奇,以至于蓝河走到哪它就跟到哪,小短腿在地板上哒哒哒地,蓝河停它也停,蓝河走它也走,就像腿部挂件一般。蓝河觉得好笑,正要弯下腰逗逗小点的时候,却传来了咳嗽声。




“哎呀,好久不见啊,来,大美女,抱一个?”


叶家夫妇面色凝重而尴尬的站在面前,叶修却是不管不顾直接张开双臂就把娇小的母亲揽进怀里,叶母瘪着嘴眼神埋怨地捶了捶叶修,但最终还是忍不住回抱了自己儿子。




这边抱完妈妈,爸爸那边就是一块冰,但叶修从不怕贴冷脸,于是他维持着这姿势给他父亲使眼色,试探性的问道:


“那这位帅哥要不要抱一下呢?”


“……”叶父看叶修一脸轻松惬意的样子,又看了看拘谨的蓝河,小声置气了一番,“你像什么样子?”


眼看父亲脸色不好了,叶秋这个时候特别机灵的凑过来,他提了一大堆东西到客厅中央,然后说道:


“爸妈,这些都是小许买的!太客气了,我路上已经说过了,那……他们刚下飞机挺累的,要不先让他们上楼休息一下?”


蓝河见叶秋铺好了阶梯,于是赶紧跟着礼貌的点头问好介绍自己。




小朋友的声音有些抖,看起来十分的紧张了,叶修看一眼他额头沁出的汗,就知道他准是有些方寸大乱。虽然在来的路上给了他那么多安慰,但是真的上战场的时候,还是和想象的大相径庭。


因为自己父亲那张冷漠的脸,根本连示好的机会都不给。


离开这个家这么多年,父亲还是和以前一样,多半时候就是一张严肃没情面的脸,小时候他和叶秋闯祸了,父亲就这样威严的往面前一站,两个小家伙都不敢吭声。可是一旦家里来了客人,他的模样却十分的亲和了。


父亲是两面派?倒也不算是,小时候难免会这么认为,可是只身在外闯荡了这些年之后,叶修也是渐渐懂得了父亲和儿子之间永远都有无法调和的矛盾。




叶修默默看了一眼父亲,又看了一看蓝河,仿佛空间都变得有些四分五裂。


人无负担时,想法冲动又热情,但是当懂事之后,却是将责任牢牢背在了肩上,就算沉重,也做不到再丢弃一次。


男人嘛,总有男人的悲哀。




04




而父亲不懂他,就像他也不懂父亲一样。


离家出走打游戏听起来确实挺大逆不道的,但是拿了几个冠军在职业圈混得风生水起,最后还来个逆风翻盘的操作,又实在难能可贵。


叶父看着屏幕里叶修顶着巨大的黑眼圈接受采访的时候,心里头是十分苦涩的,游戏竞技也该算是事业,但是老一派的固执作风,还是无法全然接受。


但是现在,好吧,年纪大了,霸道的作风对小孩子没作用了,叶父也试着开始去理解叶修的所有做法,去看他的比赛,去了解他喜欢的游戏,去看他眼中的世界究竟是怎样的,试着站在一个能够沟通的朋友的角度去理解他,而不是永远站在对立面上,让彼此之间隔着喜马拉雅山一样的距离。




可是当自己拉下脸来慢慢接受现状的时候,他又开始扔重磅炸弹。


竟然还喜欢一个男人!?


真是无法无天不知分寸,叶父气得跳脚,把毫无关系的叶秋连带着训斥了一番,还扬言,要是叶秋也喜欢男人的话,最好现在就离开这个家,把叶秋折腾的一脸懵逼。


生气还不是因为爱,因为太过于在乎孩子的人生,所以会去束手束脚他们的选择和行为,从小就是如此。




可是他们的人生,一定是错的吗?




05




蓝河趴在叶修床上看小时候的相册,叶秋在一边添油加醋的吐槽哥哥小时候多么混账多么魔王,欺负自己欺负邻居,连隔壁的大爷们都不放过,仗着双胞胎无所不能还穿叶秋的衣服去做坏事,很多行为现在看来都令人发指。


蓝河在旁边笑的打滚,跟着叶秋一起控诉叶修的魔王行径。


“他以前在网游的时候,专门做这种两面三刀的事情,还特别会挑拨离间,然后他坐收渔翁之利!”


“那他真是从小到大都没怎么变!”


“呵呵。”


叶修边换衣服边用简练的语言嘲讽这两个人。




“不过,你们的照片……好像都没怎么和叔叔合照啊。”


“算了吧,咱爸最不爱拍照了,如果拍照的话,都是这样一张脸了。”叶秋比了个冷脸,演的真是入木三分,儿子演老子就是得天独厚,长相毕竟十分酷似。


“原来……叔叔一直是不苟言笑的啊。”


蓝河想,还好不完全是因为自己,虽然这担心也是没半点作用,可难免稍稍松了口气。




“吃饭了!”


楼下传来喊声,叶秋迅速跳起喊道来了来了,然后说自己先下去张罗一番,手恰巧带动了相册,翻到了另外一面。


那面相册是刚学会走路的双胞胎,叶修在前面跑的飞快,叶秋跟在后面因为追不上哥哥边哭边跑,而前面的叶修笑的天真可爱。


背后好像还有谁,蓝河仔细的看了一会儿,就被叶修一手钳住下巴昂起头,就势唇齿相依了一番。


“……你……你干什么啊!”


“这不没人了吗?叶秋那小子真是不懂眼色,一直呆在这里,我想亲一口都难。”


“……赶紧……赶紧下来吃饭了!”


蓝河推开他,火速爬起来,一脸通红逃避的模样让叶修忍不住发笑。




06




饭桌上才是真的修罗场。


叶父一直冷着脸自己夹菜,也没有怎么招呼蓝河,叶母碍于情面,还是说了几句小许多吃点,叶秋中途想着让气氛活跃一下,但是看父亲一眼就觉得如坐针毡,于是闷着头继续扒饭。


叶修倒是老神在在,给蓝河夹点菜夹点肉,嘴里还说着什么你多吃点,你太瘦了之类的话,这话在叶父耳朵里听来实在是刺耳的不行,但是叶父教养终是极好的,餐桌上摔碗而去不该是自己这个年龄这个身份做出来的事情,于是一直忍耐着,眼角的余光扫几眼他们,又气愤的别过。




蓝河很想制止叶修的行为,恨不得自己的存在感在这个家缩小为零,但是叶修却是一束追光打在了他身上,努力藏都藏不住自己的存在感了。


“嗯,妈,这道菜做的不错,蓝也很会做这个。”


蓝河心下一惊,感觉筷子都快拿不住了,他真的不懂叶修是要把自己往火坑里推还是要悬崖勒马,叶父这边的表情很微妙,看不出所以然,但是叶母却是被转移了注意,看着蓝河问道:


“小许,会做菜啊?”


“会一点……”蓝河在桌子底下狠狠掐了一把叶修的腿,脸上还是略带腼腆的解释,“就是一些家常菜,我从小就在外面住,所以做饭啊家务什么的都会一些。”




“哦对对!”


叶秋发现了可以插嘴的时机立刻跟上,他一脸惊奇的跟叶母解释道,“上次我去看他们的时候,小许特意在家做了一大桌山珍海味,好多新鲜玩意儿都没吃过呢!哎,G市那边,是不是能吃的特别多?”


“对啊,连你都可以炖了吃了,啥都能下饭。”




叶秋吃瘪,觉得自己当助攻却总是被当成挡箭牌,于是忿忿地将筷子插进饭里,见他这样,叶修却是笑了笑,夹了一大块肉塞进叶母碗里。


“妈,您怎么瘦了这么多啊,吃营养餐啊?还是跳健美操?身材也太好了,但是还是胖点好看,富贵!这个菜,小蓝做的特别好,要不明天让他做一次给你尝尝?”话一说完,有意无意地瞥了一眼叶父:


“爸不是喜欢吃油焖大虾吗?小蓝绝活,明天露一手瞧瞧?”




蓝河立刻上道了,跟着说道:“我会做的菜不是特别多,擅长的也就这么几个,可以让我试试看手艺,说不定,你们会喜欢我家乡的一些口味的。”


叶母想点头,能和别人交谈厨艺真是家庭主妇最快乐的日子了,但是她看了一眼叶父的神色,有些犹豫不敢点头,只能小眼神瞥来瞥去。




“我吃饱了。”叶父站了起来,似有迟疑,然后还是和蓝河点了一下头,“你慢慢吃,年纪大了容易累,我回房间休息一下。”


等到叶父走后,叶母就星星眼地凑上来,但是她还不能完全接受蓝河的身份,于是脸上两种表情交替出现矛盾的不行,把叶修都看乐了:


“妈,我说您是不是去了趟四川学了个变脸?”




而叶父走回到房间里,看着头顶钟表的时针,幽幽叹了口气。




07




收拾碗筷的时候,蓝河立刻乖巧的窜到厨房,帮着叶母一起收拾。叶母挺不好意思的,想要拒绝又觉得那年轻人特别固执,于是只能和他一起沉默的洗刷碗筷。


叶修探了个头张望了下,决定自己应该先回避一下,将战场让给蓝河,然后揪着看热闹的叶秋去进行垃圾话的博弈了。




叶母几次三番地偷瞄蓝河,这年轻人唇红齿白的,确实好看的紧,可是和女孩子比又特别朝气蓬勃,眉眼间都是浓烈的少年心性,谈吐儒雅,观察人又特别仔细,看叶父表情不好都不敢多说什么话,脑子又很机灵,自己来了厨房,后脚就默不作声跟了过来。


两个儿子可能都没这么体贴过。




叶母边擦拭着盘子,边开了口:


“你和叶修,是怎么认识的啊?”


早有准备这样的问题,蓝河想了想,还是尽量让这个回答不要那么的戏剧化,于是说道:“叶修一直都是在比赛嘛,然后我是他对手阵营的,因为一些阴差阳错,我们就这么慢慢走到了一起。同样的理想,同样的热爱,所以不由自主的,就走近了一些。”




“可你们……可你们……”叶母似乎要说的东西是自己所不能接受的,所以斟酌了好几遍还是卡在这个字眼里,最后才有些自暴自弃地说道,“这多伤风败俗!我们叶家,哪有过……哪有过这样的事情?”


“……”


蓝河没有说话,依旧默默的洗着碗筷,叶母见他沉默了,有些着急地问道:“你就没有想过,你家人是怎么想的?以后别人又是怎么看你们的?你们年轻人可能觉得无所谓,现在也都在提倡恋爱自由,但是我们这边还是保守的人多啊,又不是开放的国外。别人以后对你们的父母怎么指指点点,你们考虑过父母的心吗?”




怎么可能没考虑过,但是我们又做错了什么呢?


喜欢这个人,就想要和他在一起,到底哪里错了呢?两个人刚恋爱的时期那么轻松自在,为什么越到后面却越来越难?


“阿姨……”蓝河面对叶母满脸矛盾慌乱的表情,轻轻开了口。


该说什么呢?说自己和叶修真心相爱?说请成全我们?太圣母了,太自私了,怎样说都不对。


父母没有必要为我们的感情买单,但是也无法阻拦我们的热爱。


“您知道叶修晚上一般几点睡觉吗?”


“啊?”叶母没想到蓝河竟然问了这样一个突兀的问题,于是一时不知道如何回答。


“您知道叶修早上一般几点起来吗?您知道他现在喜欢吃饭的时候配什么菜吗?您知道他无聊的时候会看什么书吗?您知道他最喜欢的电影是什么吗?”




蓝河站直了身体,冲叶母笑的温柔腼腆,就像刚进家门时那样。


“因为叶修离家那么久,所以很多关于他的事情您都不清楚了,但是我也是花了这一年才对他更为了解,因为我和他的朝夕相处都是用心参与的,也许我还不能说我对他无所不知,但是我知道他是个怎样的人。”


“就是因为他的倔强和勇敢吸引了我,就算千万人阻挡,他也绝对不会投降,他永远都是那样的人。”


“所以,这样说很自私,对于您和叔叔,还有我的父母,我们都觉得很抱歉。但是,可能正因为如此,就算阻碍将我们拉的再开再远,我们还是会永不停歇的,想要向着对方奔跑过去吧。”




“这么说有点傻,”蓝河不好意思的挠了挠脑袋,“可能这就是我们的青春吧。”


“就算落后了很多步,还是想要迎头赶上去。就算到了退役的年纪,还是想着,啊,我可以再试试看,说不定还能再拿个冠军?所以就算是走的慢了,速度跟不上了,还是想要再坚持走下去,追上不谅解和误会,追上渺小且远的梦,只为了自己那个永不放弃的,称之为天真的理念吧。”




“咳咳。”


“叔……叔叔好!”


轻咳声让厨房的两人都吓了一跳,谁知道叶父站在门口呆了多久听了多少话,蓝河立刻缩到一边,刚才大义凛然的气场一下子全部消散,他有些窘迫的抓了抓自己的头发,担心有没有说出什么不讨喜的话。叶父点了点头,没有继续说什么,他走到冰箱那里拿了点水果,然后头也不回的回了自己房间。


蓝河紧绷着的身体直到叶父走出厨房,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08




叶修刚冲了个澡出来,就看见老爸拿着报纸站在门口,其实就是在等自己,却要佯装只是碰巧而已。于是叶修心里憋着笑,却还是走过去给他开了书房的门,笑吟吟地说:


“元首,开会啦?”


叶父没有理会,背着手径直走了进去,叶修也跟在身后,轻轻将门带上。




“我刚接到了你们联盟冯主席给我打的电话。”叶父将书桌上的羽毛笔拿起来摆弄,有些心不在焉。


“呦,冯主席找您干啥呀?要成立老当益壮战队?”


“……”叶父白了一眼叶修接着说,“荣耀成立了世界邀请赛,这次你们代表中国队,冯主席钦点你当领队,带领你们那些孩子一起去苏黎世比赛。”


“不是吧,还要出国的啊。我这刚退役呢,再回去不合适吧?”


“你都几进几出堪比赵子龙了,你还怕回去丢面子啊?”


“倒也不是。”


叶修摸索了下下巴,怀疑地盯着叶父,“主要是之前您都不让我打游戏,也反对我干这个,这几年还总是让叶秋三番五次来抓我,毕竟我干的这事,和您的身份确实不搭吧。要是是因为冯主席跟您说的您不好回绝,要不然我去说说看?”




叶父白了叶修一眼,厉声道:“你敢说你不想去?”


语罢,似乎又觉得过于严肃了,努力稳住呼吸换了个调子,接着问道。


“所以你,以后到底想做什么呢?”


叶父问道,他转过身背对着叶修,看着墙壁上的挂画,那幅画是小时候双胞胎一起画的,皱巴巴的表情包似的人物画像,画的主题却是我的爸爸,下面写着一排小字:


【希望我们的爸爸,可以多笑一些。】




所以以后想做什么呢?


这个问题问的年代感久远,叶修想起读书时期,老师也这样问过自己:


“叶修,长大之后,你最想做什么呢?”


然后自己不着边际的回答却是把老师气得直接把家里的顶梁柱喊了去,当然少不了挨一顿打。


然而此刻,叶修不再是孩子的身型,他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承担了经历了自己路途中必须遇见的所有。


伤痕,荣誉,常伴他左右。




于是他不再吊儿郎当,认真的回答道:


“去参加世邀赛,结束之后,应该会留在兴欣当指导。”荣耀会走到哪一步,他终于是期待到了。


“再接着呢?”


“接着?还是荣耀吧,兴欣刚成立没多久,什么都不成熟。而且今年世邀赛第一届,以后还会有第二届,第三届,我想,至少到我打不动为止吧。”




叶父没有说话,空气中死一般的寂静。叶修靠着墙,歪斜的站着,以前他每每这么站不直的时候总要被说教那么几句,大人啊,总是想要控制自己孩子的一生。


可是当这个孩子长大了,或者说,他从一开始,就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你还会拦住他吗?




09




“您不同意吗?”


叶修开了口,他其实也没怎么想好接下来的说辞,不可能轻而易举的再离家出走一次,也不能把这些年亏欠的感情再丢弃一次,可是啊。


现实和理想,总要做出一个选择啊。




“真的这么喜欢这个游戏?”叶父问道。


“当然了,这么多年了,您看我腻了吗?我很专一的,游戏也是,感情也是。”




叶修意有所指,叶父哪里不懂,既然说到这份上了,他也不再避重就轻。


“我同意与否,对你会有影响吗?”


“我不让你打游戏,你给我跑出去躲得远远的打,我让你成家立业,你却给我领个男人回来?”


“你怕是根本不在意我是怎么想的吧?问我同不同意,只是在想怎么反驳我的说辞吧?”


叶父终于转过了头,他严肃的脸上还残留着年轻时候的风光,可以依稀恍见叶修现在的痕迹,他们总是如此相像的。




“倒也不是这么说……”


“你去吧。”


叶修未擦干的头发还滴着水,落进睡衣里染湿一小片。


他脑子里飞速过了无数方案,准备怎么一一反击,结果却是突然听到这个回答,一大段说辞突然被呛在了喉咙里。


叶修愣了两秒,他被这个毫无预兆落下的招术打的措手不及的,于是眨巴着双眼,以前所未有的吃惊表情,看向了他的父亲。




“您让我去?”


“对。”


“去打世邀赛?去兴欣当指导,继续……继续玩荣耀?”


“没错。”


“我和小蓝……?”


叶父终于露出了一点慈祥的笑,威严的父亲终于将那严谨的面具撕开了一条缝。


但是他还是努力克制不让自己显得那么不严肃,于是那表情就和墙上那幅画的人物有那么些神似了。




叶父看着叶修,慢慢地说:


“我也是第一次当爸爸,以前,或许有过那么不好的时候,但现在,我希望我能够做得更好一些。”


“我年轻的时候没有怎么体会过青春的感受,听父母的安排,走他们制定好的人生,谁知道是对还是错呢?”




“你才28岁呢,去做你想做的事,去成为你想成为的人吧。”


“无论是事业还是感情,都不能停下来。人生,就是该永无止境的前进,永不停歇。”




10




蓝河正坐在床上收拾自己的衣服,叶修靠在门框边看着年轻人繁忙的样子,轻轻笑出了声,响声惊动了蓝河,于是他回过头,看这人面部表情诡异的样子,担心是不是又在想什么奇怪的事情。


“笑的好瘆人啊。”


“是吗?我挺高兴的,我爸说,让我去打荣耀的世界邀请赛。”


“真的?冯主席说通叔叔了?”


“是啊,他赶我走,叫我越快收拾行李越好,赶紧去为国争光。”


“哈哈,像叔叔会说的话,那你,准备好了吗?”




准备?准备什么呢?


人生就是一步一步,一步一步,往更远的地方走去,我们从未想过,这一生会停留在什么地方,或者在某一处驻扎多久,但是我们总会觉得,啊,我这一生还很漫长,想做的事情那么多,就让我们慢慢来吧。


可是有时候,我们抬头的那一瞬间,才发现岁月快的就像白驹过隙,窗间过马。


个头小小的少年终有一天成长为青年,然后在路途中负重前行,成为更伟大的人,或者,更平凡的人。




哪有什么天堂,我们一直都在人间。


而生活总是快人一步,人生却总是慢它一步。


但是。




叶修爬上了床,从后面环抱住了蓝河,下巴搁在对方的肩膀上,柔声问道:


“许博远同志,成为我的家人好吗?”


“……怎么突然……”


蓝河一时手足无措,热度窜上脸庞,压都压不下来,他还以为叶修要到很久之后才能明白这个过程,没想到他却醒悟的这么早。


“咱爸说,让我尽情的去做自己就好了。”


“什么咱爸……我还是喊叔……”


“家人,真是太棒了。”


叶修的手还抱在自己胸前没有松开,他将额头靠在了蓝河的肩膀上,深深的呼吸。




游子流浪许多年,家人手中的线却从未断开。


蓝河突然想起了叶修那本童年相册,他和叶秋刚学会跑步,在路上狂奔的时候,父亲在身后追逐的照片。


两个孩子似乎不会记得爸爸也曾经没有那么严肃过,他也会担心他们会摔跤,或者会受伤,跟在身后份外的紧张和担忧。


第一次成为父亲,他什么也不懂,但是他循着本能去做了该做的事。




于是蓝河伸出手抱住了对方的手臂,温柔地说:


“行,我听世界冠军的。”


“所以这话的意思是,拿了冠军才能结婚?”


“怕什么?反正你都会办到。”


“许先生金口玉言料事如神?”




蓝河侧过头,在叶修的唇上小啄一口,笑了起来:


“叶大将军,必将战无不胜。”




11




在机场的时候,叶父却破天荒的喊住了蓝河,他将这个起初并不待见的年轻人喊来他身边,然后略带局促的握了握手,看的叶修一直别扭不已,说什么怎么弄得跟元首会晤似的。


但是叶父无视掉叶修的话,继续默默看着蓝河,看得蓝河心里发怵,只能僵硬的承受着叶父的目光,努力站稳自己的脚。




“虽然说的有些晚,但是,”叶父终究是叹了口气,看向了他们两人,“我希望,你们一辈子都是如此。”


“下次再回来的时候,应该就是新年了吧。”




然后老人家再没有说多余的话,他擦了擦自己有些干涸的眼角,扯过一边眼泪滴答的叶母,就要往叶秋的车里塞。


蓝河却想起了什么,在这个时候大胆地喊住了叶父,也许是父亲的眼神感动了自己,又或许是那个“再回来便是新年”那句话,让他觉得自己被真正的接纳,蓝河突然也想告诉他一些话,自己一直想说却不敢说的话。


“叶叔叔,虽然……虽然我也来得比较晚,错过了叶修许多的岁月,但是……未来……未来将不负嘱托。”




叶修看着年轻人这么耿直的模样,却无任何想要打趣笑话的心思,他觉得心口那种暖洋洋的感觉又跑了出来,他曾经在谷底和峰顶,尝过所有人间的险与乐,他原以为自己再也无欲无求,时至今日,胸口却依旧悸动不已。




人生路上,步履不停,但我们总是晚那么一点,总是会有来不及的时候。


谅解总是来得比较晚。




及格差一分,填错答题卡,志愿不对口,错过珍惜的人,失去挚友,痛失亲人,失败的婚姻和恋爱,惨淡的受骗经历,迷茫的工作方向,无缘无故黑锅和被出卖,失去心愿和目标,失去一切一无所有,仿若这一生都将如此坎坷不安。




题目的正确答案只有一个,但是人生的正确答案却有很多。


就像有人说过,正义虽然会迟到,但它永远不会缺席。


我们一步一步,如此勇敢而努力的走了下去,真挚而热烈的活着,这比什么都重要。




12




一年又一年的新年如期而至,小点最终也从扑腾吵闹的样子,安静地闭上了眼睛去了更远得地方。


叶父和叶母最终也慢慢走向了人生的终点,一些话他们或许从来不会说,但是却很好的传递给了后代。


叶秋有了自己的孩子,孩子还到了读书特别叛逆的时期,每当他嘲讽自己爸爸手残的时候,就会被那个有着“游戏之神”称号的叔叔虐成小白菜。




而叶修和蓝河,就这么过了很多年很多年,他们依旧站在一起。


八卦的媒体粉丝永远想不通一个问题,看起来不食人间烟火的荣耀之神,是怎样和一个普通的网游玩家,相依为命了这么多年,从一开始所有新闻报道和粉丝的不看好不支持,到现在却成为了爱情里的长跑标杆。


所以也会有人好奇的发问,叶修基本上不回应,于是他们在微博上艾特蓝河,问下了那个所有人藏在心里很多年却无法被解释的疑问。




提问:【真的很想知道,您和叶神,是如何并肩走到今天的呢?】


是如何呢?如何相遇,如何相识,如何在举步维艰的岁月里熬过大把时光,最终在终点处牵回了双手,说太多都觉得矫情,说少了又觉得太过轻描淡写。


蓝河对着空白的回复框,认真思索着。




此时,叶秋正在教训自己那闹腾的儿子:“你以后到底想干嘛?嗯?你到底想干嘛?”


叶家小少爷挺得笔直,义正言辞地喊道:“我也要当职业选手!和修叔叔一样!”


叶修刚好刷完牙出来,就听见这样大义凛然的宣誓,于是拍着手赞扬的喊了一声:“厉害厉害!有志气!”


叶秋无语的愣住了,一脸恨铁不成钢的模样,而叶修却走了上去,轻轻按住了面前矮自己一大截的小鬼的脑袋。




“男子汉,就要言而有信。既然说要成为职业选手,就要一直坚持下去。”


“你才12岁,去做你想做的事,去成为你想成为的人吧。”




叶修温柔的笑着,而就在那一刻,他好像看见了曾经的自己,也终于在许多年后,理解了那时父亲的心情。




蓝河转过头又看向空白的回复框,最终在键盘上敲下了那几个字。




【大概是,一步一步,步履不停吧。】




End




灵感来源:是枝裕和电影《步履不停》。




最近,总觉得自己一年又一年的老去。


没有人能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年轻着,思及此,便觉得,年龄真的是宝藏了。


但是有什么关系呢?


老了又怎样,两鬓斑白又怎样,走不动了又怎样——


“有梦至死少年郎。”




尽管这个世界如此辛苦,但还是去过你想过的人生吧。


毕竟天那么高,海依旧那么蓝。







评论

热度(1316)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